2022/06/09

【PLD】Extra.03|Dust & Carle|迷茫的心意



「你的貓咪搭檔近來可好?很久沒聽你提起她了。」

已逾知命之年的卡爾埋首於工作檯,身首被檯面上各式精密機械儀器包圍,從金屬儀器的間隙間窺見卡爾神情專注,佩戴在頭上的金色管筒狀微距鏡於卡爾左眼向前延展出兩節管身,前端透鏡內的螺旋葉片一下左旋、一下右旋,發出細小而規律的機械音,直盯著檯面上一把被拆解成好幾部分的左輪手槍。

剛才的發話沒有得到回應,卡爾停下拆解零件的動作,抬眼從手槍上移開視線,翹起一邊灰色眉毛看向前方繫著黑褐色短馬尾,正抓著子彈空殼在手上端詳的年輕士兵。

感受到視線的年輕士兵──越塵,卡爾和其他人習慣以他的代號「Dust」來稱呼他──沒有停下把玩手上子彈,有些心不在焉地回應:「幹嘛要提她?」

「噢,沒什麼。」卡爾收回視線繼續手上的動作:「只是你以前常說貓咪搭檔這個、貓咪搭檔那個的,但最近完全不說了,我想想──」卡爾手上抓著細長的金屬工具撓撓腦袋:「大概是自從你退出蒼鷹、加入斯卡哈之後吧,沒再見面了?」

「上次的任務才碰過面,」越塵語氣平淡,像在描述他人的事:「就是和一名蒼鷹的長官出任務那次。」他將子彈空殼放回一旁的鐵架,斜倚著桌緣,雙手叉在胸前。

空氣一陣靜默。卡爾從喉嚨發出「嗯哼」一聲輕咳,瞪著越塵。

「幹嘛?」越塵不解地聳肩。

「然後呢?」卡爾追問。

「什麼然後?和蒼鷹的長官周遊下水道抓老鼠?」

「我是說貓咪搭檔。」卡爾停頓一下:「我還以為你們的感情不錯?」

「糟透了!」越塵整個身子從桌緣彈了起來,邁著步子又來到鐵架前。

卡爾老神在在,一邊熟練地操作細長的工具來回在槍身上躍動,一邊說:「是嗎?我記得你每次提起她時總是興致高昂,你哪天突然向我宣布『我們在一起了』我也不會太驚訝。」說到我們在一起了幾個字時,卡爾誇張地抬高音調、手抓著工具在兩旁擺動,像是開心擺出歡呼手勢的小男孩。

越塵翻了個白眼,將手叉回胸前,沒好氣地說:「我們根本不合,我應該說過我們總是在吵架──」

卡爾插話:「是的,你口中說的是吵架,但你臉上的表情可不是吵架的表情。」

「我的臉?」越塵下意識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臉:「......什麼表情?」

卡爾的上身前傾,越過檯面上的儀器,手上的工具直指著面前的年輕人,加重語氣──



「簡直笑得像個傻蛋!」



越塵無語,挑起眉毛轉身看著牆上的鏡子,隻手半掩著下顎一臉難以置信。

「……我有嗎?」

卡爾繼續埋首於桌上散亂的零件和工具,雙手忙碌地敲打、拆組,神情不起一點波瀾,語氣儼然是個經驗老道的長者:「小伙子,我吃過的鹽可是比你吃過的米還多。」他又抬眼瞥了啞然的年輕人:「我看得出來你對她有好感。」

越塵張著嘴,本打算極力否認,隨後便撇過頭作罷,目光有些猶疑:「……也許之前有,但現在……我不知道……」

卡爾像是嗅到了什麼,停下手上的工作,翹起耳朵仔細聽著。

「自從退出蒼鷹後,只要一碰面她就不給我好臉色看,或者把我當空氣無視我的存在──」越塵逕自說起來,沒人催促,語氣帶著些埋怨,然後又垂下眼簾:「……我是說得過份了點,當時我正氣頭上,我想我大概傷到了她……」

卡爾坐直身子,挑眉直瞅著一下埋怨、一下又懊悔地哀聲嘆氣,語焉不詳的年輕人。他不清楚這個年輕士兵和他的前同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──平時總一副從容自得的合作夥伴兼忘年之友難得在他面前流露迷惘,卡爾認為:自己也該收起和他鬧著玩的油嘴滑舌,給予慎重的建議。

待空氣中的躁動情緒安靜下來,卡爾才徐徐開口:「……既然自覺傷到了她,那我想你該做的是好好地、慎重地向她道歉。」

「哈哈──她根本不再聽我說話了。」越塵轉過身擺擺手,苦笑著答道。

卡爾沒有回話,擺弄著手上的左輪手槍,將彈巢嵌入槍體,又撥動彈巢旋轉開合了幾次,最後再瞇眼確認幾眼,然後從工作檯後方起身──右大腿以下的機械義肢隔著西裝褲管發出金屬摩擦聲響,褲管下的金屬構造和月牙狀的腳掌裸露在外,直落地面。

卡爾跨步的姿態生硬,就像個機械人走路,他緩步走向越塵,將手槍遞到他眼前。

「拿去吧!聽我的勸,真摯的情感可不是路上走走就能遇到的,好好把握!」

接過手槍,越塵一晃槍身彈出彈巢確認一眼,然後輕撫槍管上的蝕刻文字。轉輪手槍的型號老舊,槍身上有不少擦痕;還是看得出保養得宜,在燈光下閃著耀眼的銀光,彷彿稱頌著自身歷久不衰的榮耀。

「再次謝謝你,卡爾。」越塵將手槍收回腰際的槍套,「我認為槍支比感情來得好懂多了──至少它永遠不會背叛我的意念。」

卡爾搖搖頭輕笑出聲:「除非你永遠只想跟槍作伴。」

「還有朋友。」越塵補充道,金燦的眼直視卡爾:「我的夥計永遠不會背叛我的,是吧?」

卡爾看進年輕士兵的眼裡,金色的暖陽炯炯有神,帶著點天真與無畏;這倒讓卡爾心中感到一絲憂傷。

「我不年輕了,夥計──」卡爾拉長語句,顯得有氣無力:「再說,人與人的事本就沒有什麼永遠──重要的是當下,還有能夠相處的每一刻。」他繼續說:「也許人會背叛、欺騙你,但你可不能背叛自己的這裡。」

卡爾看著越塵,指了指自己的左胸膛。



越塵望著卡爾沉默了半晌。



「好了!來談談今天的費用吧!」卡爾打破沉默,語調一轉輕快。他從櫃檯裡翻出帳簿,口中唸唸有詞:「我看看……合計上次的賒帳,總共是──五百八十美!」

「欸!?等……會不會太貴了?我們不是合作夥伴嗎?」越塵整個人貼上櫃檯,直瞪著卡爾。

卡爾不動如山:「合作夥伴也是要明算帳的啊!」

越塵使出討價還價的拿手伎倆:「嘿!記得我上次幫你弄到的試驗型光束手槍?那可是費了我不少功夫。」

「喔對。那──打個七折吧!」卡爾在半空中旋轉手腕做出恭敬的手勢,對著身前年輕而迷茫的士兵──



「特別的優惠,只給我永遠的好夥計。」



──𝘛𝘏𝘌 𝘌𝘕𝘋